*2008/5/13補述<花田錯>、<我身騎白馬>

因為「如燕般盤旋來而的思念」其中一首歌<後窗>,
讓我興起了想找近期比較出名的中國風流行樂,
當然找的曲目也幾乎都是我喜歡的也比較有印象的,講起來比較有意思。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不具概觀統籌的方式。不過是個人很隨意的整理罷了。
想到什麼就找什麼,一些狹隘的以管窺天,貽笑大方卻聊以自娛。

印象中早期在聽中國風的音樂只有出現武俠古裝連續劇的時候
詞多半搭配戲劇,粵語歌有不少經典,不過我就沒涉獵了。
拿當時很紅的楊版倚天屠龍記來說,片尾片頭各換了一次,歌詞如今看來平淡無奇,
不過曲子倒很好聽。

倚天屠龍記插曲:辛曉琪<倆倆相忘> 1994
詞:厲曼亭    曲:周世暉    唱:辛曉琪
拈朵微笑的花  想一番人世變換  到頭來輸贏又何妨
日與月互消長  富與貴難久長  今早的容顏老於昨晚
眉間放一字寬  看一段人世風光  誰不是把悲喜在嚐
海連天走不完  恩怨難計算  昨日非今日該忘
浪滔滔人渺渺  青春鳥飛去了  縱然是千古風流浪裡搖
風瀟瀟人渺渺  快意刀山中草  愛恨的百般滋味隨風飄
眉間放一字寬  看一段人世風光  誰不是把悲喜在嚐
海連天走不完  恩怨難記算  昨日非今日該忘


倚天屠龍記片頭曲:周華健<刀劍如夢> 1994
唱/曲:周華健  詞:詹德茂、周華健  編曲:robbie

我劍  何去何從  愛與恨  情難獨鍾
我刀  劃破長空  是與非  懂也不懂
我醉  一片朦朧  恩和怨  是幻是空
我醒  一場春夢  生與死  一切成空

來也匆匆  去也匆匆  恨不能相逢
愛也匆匆  恨也匆匆  一切都隨風
狂笑一聲  長嘆一聲  快活一生  悲哀一生
誰與我生死與共

我哭  淚灑心中  悲與歡  蒼天捉弄
我笑  我狂我瘋  天與地  風起雲湧
我醉  一片朦朧  恩和怨  是幻是空
我醒  一場春夢  生與死  一切成空


早期令人比較有印象的大概就是陳昇的<北京一夜>
我會知道這首曲子也是因此信樂團的阿信重新翻唱詮釋過
這首歌的誕生其實非常妙(陳昇是個奇妙的人XD)
傳言是他去北京進行錄製工作時很不順利
有一晚工作又卡住,他心裡很悶就跑出去外面透氣
剛好當時下著雪,天氣很冷
陳昇嘴邊隨意哼起一小段旋律,心情一邊想著工作一邊不爽
不時用台語搭以哼唱的旋律這麼念:「我那ㄟ低北京,我那ㄟ低北京…….」
於是就變成了…….「ONE NIGHT IN北京」XDDDDDDDD
請不要懷疑陳昇的認真執著,我百分之兩百相信這是真的……
京劇結合流行樂不是從霍元甲開始,從這首可以知道。
我喜歡這首的故事性,畫面性很強情感也可以觸及人心的就是好詞

陳昇-ONE NIGHT IN北京(北京一夜)1992
作詞:陳昇 / 劉佳慧 / 作曲:陳昇 / 女聲:劉佳慧
女:不想再問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嚦
     帶著你的心 想著你的臉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女:人說百花地深處 住著老情人
     縫著繡花鞋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待著那出征的歸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把酒對月高歌的男兒 是北方的狼族

女:人說北方的狼族 會在寒風起
     站在城門外 穿著腐蝕的鐵衣
     呼喚城門外 眼中含著淚

男:嗚……我已等待了幾千年 為何城門還不開
女:嗚……我已等待了幾千年 為何良人不回來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男: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男: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地安門
女:人說地安門裡面 有位老婦人 猶在癡癡等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待那出征的歸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走在地安門外 沒有人不動真情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你會流下許多情
     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ONE NIGHT IN BEIJING
女:不想再問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嚦
     帶著你的心 想著你的臉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會流下許多情
     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因為近日在聽雨生專輯的關係,無意間聽到一首他在1996年的作品
專輯統稱為「兩伊戰爭」,一張紅色熱情是別人寫歌給他唱(阿妹初試啼聲也是在這張出現);
另一張「白色才情」則是他自己的創作
我喜歡張雨生的創作比別人寫給他的歌還多
所以即便整張精選輯沒有收錄「和天一樣高」、「天天想你」、「我的未來不是夢」等經典成名曲
但對我來說,那些都不是遺珠。

「白色才情」裡有一首歌<後窗>,當時整張專輯只拍了一首MV<再見女郎>
唱片公司對其他歌曲已經沒有市場流行化的信心
所以這首歌並沒有任何宣傳,只是在CD裡孤獨的傳唱

曾經忘記在哪邊看過,有人如此溢美之詞:張雨生領先國語樂壇十年。
聽到<後窗>這首曲子的時候,才比較知道什麼叫做「領先」,而什麼又是天才
(很少能找到一個既寫詞寫曲寫編曲寫和聲彈吉它……等十項全能的人
他甚至還一手包辦過音樂劇的音樂……)



張雨生<後窗> 1996
詞/曲/編曲 張雨生
看到她半側著臉梳頭髮  襯滿一室的昏黃 活脫一尊塑像
她的他眼裡盈盈著期望  斜的橫的都是畫 胭脂沾惹雙鬢生香

愈看我愈覺癡傻  愈看我愈形癲狂 學飛蛾撲向火光

我想化身作一隻青鳥  偎著窗櫺盼她回眸笑
在眉羽之間啼吟她的羞嬌  直把眼前作蓬萊仙島
我想化身作一隻青鳥  偎著窗櫺盼她回眸笑
就撲拍著翅膀奔向她的懷抱  此生願為她囚進籠牢

看到她沾起唇膏怔怔望  怕濃了像株玫瑰花 怕淡了又不夠高雅
她的他胸膛滾滾著渴望  費盡心思總為他 贏得青史多少佳話


我必須承認我很偏心,只有這首想仔細講……XD
這首是非常甜蜜濃烈的中國風情歌,畫面清晰又自然
隨著文字與音樂看到了坐在梳妝台前正為意中人著妝的女子
女為悅己者容,情人眼裡出西施,「她的他」揭示著這是一段情感互屬的戀情

中段「愈看我愈覺癡傻  愈看我愈形癲狂 學飛蛾撲向火光」
我曾在雨生版看到一位網友noone的詮釋,已經沒有沒比他更來的生動而精準的描述:
「學飛蛾撲向火花也很有意思,用了"學"這個字,而非"像飛蛾撲向火花"
顯示這個男子是主動,有意識的,心甘情願的
使這個"飛蛾撲向火花"不像一般所認定的是糊裡糊塗的,失去自我的
所以這個男人雖然自覺又癡傻又癲狂 但是他其實還是頭腦清楚的」

雨生極擅長用轉化的方式將情感轉化成物象,而非直白的平鋪直述
所以這也是他的詞畫面感很鮮明的原因

整段副歌男子幻化做青鳥,青鳥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多半是「使者」形象,藉以傳遞思念之情,
這種思念有很多種,可以是友情親情也可以是愛情;這裡就是愛情。
男子的情意曖昧卻又深摯的化成青鳥,傳遞他心中熱切的情感
最後甚至希望「就撲拍著翅膀奔向她的懷抱  此生願為她囚進籠牢」
為什麼喜歡雨生的詞呢?
因為他不是為押韻而押韻,籠牢在這就是個一語雙關的詞,
副歌裡一室昏黃的梳妝台前女子嬌羞又柔美的在鏡前抹胭脂
而在門外竊探的男子想像自己成了青鳥,圍繞在女子身邊低低切切,甚至就這麼甘願被女子囚在籠內。
另一層來看可以知道相戀的男女還未正式步入禮堂,而男子已產生共此一生的念頭

很巧的是曲子到了後半段,古箏二胡還有電吉他全部出爐
熱鬧的就像是在辦一場婚宴,整個情境彷彿已置身在張燈結采的喜悅當中。
這首絕對是中國風的求婚歌曲,非常非常的甜。


接來中國風的發揚光大絕對要歸功於周杰倫的曲+方文山的詞
如果說<娘子>是周杰倫個人的投石問路之作,那麼<東風破>就是復古曲風的濫觴
關於對一曲<東風破>的讚美不少,有人說此曲是意境哀婉的宋詞
離人別愁一直是方文山信手捻來最得心應手的角色劇碼,
我一直覺得其它曲風都不及這類題材來的出彩
包括後來的<髮如雪>、<千里之外>都是這樣的主題
不過玩得太多次,終於在2007<牛仔很忙>改成另種情調的<青花瓷>
<青花瓷>雕琢的文字卻不見真正的情意,倒還不如簡單又別出心裁的<東風破>了
方文山的詞之於我來說像是顏色鮮麗的國畫,
可是國畫的美是言有盡而意無窮,盡在畫面之外。
雖然他文字特別,可是匠氣太重,空有雕樓畫棟之形,裡頭擺設卻空蕩蕩的教人無趣
延伸閱讀:http://blog.readnovel.com/article/htm/tid_126700.html


周杰倫<娘子> 2000
作詞:方文山 作曲/編曲:周杰倫
Rap~娘子 娘子卻依舊每日
折一枝楊柳
妳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
默默等著我
娘子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
撐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
默默等著 娘子

一壺好酒 再來一碗熱粥
配上幾斤的牛肉 我說店小二
三兩銀夠不夠

景色入秋 漫天黃沙掠過
塞北的客棧人多 牧草有沒有
我馬兒有些瘦

世載看透 江湖上潮起潮落
什麼恩怨過錯 在多年以後
還是讓人難過 心傷透
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
淚不休 語沉默

娘子卻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
默默的在等著我

家鄉的爹娘早已蒼老了輪廓
娘子我欠妳太多

天涯盡頭 滿臉風霜落寞
近鄉情怯的我 相思寄紅豆
相思寄紅豆 無能為力的在人海中漂泊
心傷透
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
淚不休 語沉默



周杰倫<東風破> 2003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一盞離愁 孤單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一壺漂泊 浪跡天涯難入喉 妳走之後 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 時間怎麼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 我卻錯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 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都還很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
我的等候 妳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 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我牽著妳走過 荒煙蔓草的年頭 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好了,在周杰倫的引領風潮下,整個國語樂壇的中國風曲風就一個個冒出來成為主流
它不再只屈於武俠主題曲或侷限於電玩音樂

其中一個被當時媒體說是中國的周杰倫出現,胡彥斌。
歌聲像,唱法……糊在一起的唱腔是流行,這點我無力苛責
不過曲風來說倒和周杰倫不太像,這是一種很抽象的感覺不知該怎麼表達XD
舉一首<葬英雄>來說,雖然是慢歌抒情的曲風但就是跟周杰倫不一樣
這位也是我喜歡曲比詞多的歌手,詞就不講了,曲子好不好聽很主觀
但是我還蠻欣賞的,不過因為是大陸歌手的關係,實在也不知道他之後發展怎麼樣……
我覺得不該把胡彥斌比做周杰倫,他們兩者之間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這樣講的話後面幾個也是因中國風出線的歌手怎麼辦XD



胡彥斌<和尚> 2002
曲/詞:胡彥斌
叢林深處一座破廟不為香客關注
一個和尚形單孤獨 與世隔絕沒人光顧
穿著打滿補丁的僧服 寒風吹透身上的破布
看家狗瘦得皮包著骨 一日三餐以吃草為主
廟裡神仙破碎斑駁 依然擺著Pose瞪著眼珠
神龕前的簾布 掛著碩大的黑蜘蛛
和尚雖然沒人監督 照樣念經頌佛
吃糧全靠自己耕鋤 見了可作葷菜的獵物不敢捕

早起晚睡看起來很忙碌 兢兢業業從不知道辛苦
偶爾來了趕路的歇腳此處 齋飯伺候並指明下山的路
要是燒香的是位年輕的女施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嚇得和尚直念阿彌陀佛  年復一年 和尚變得殘年風燭

心中有佛 行善乃是衣缽
扶幼助儒 豈能熟視無睹
權貴財富 本是身外之物
習文弄武 求知強身之路

心中有佛 行善乃是衣缽
孤單寂寞 靜心修煉脫俗
茶淡食粗 穿腸都是污濁
不辭勞苦 修得來世成佛

阿彌陀佛……



胡彥斌<葬英雄> 2005
(清裝巨製大戲<<一生為奴>>主題曲)
作詞:林文炫 作曲:胡彥斌
貪一世英名 哦 追權貴煙雲
一億年之間 哦 誰能論輸贏
是英雄是狗熊 哦 老天還沒定
成為王 敗為寇 還要看天命

這三尺黃土 夠不夠 埋你一世罵名
生死約定 真愛難尋
是多情 是無情 拿命來證明
人會變 情難盡 謊言很公平

這三尺黃土 能不能 葬你霸業雄心
物換星移 這青史 誰來留名
不要恨生不逢時 天要滅你 輪迴早已注定


一窩風的男歌手出現,在這波隨波逐流裡也出現一位創作型女歌手,林冠吟。
當時出輯的她年紀很輕,衝著她年紀輕前途一片光明也要把這首列在其中……
雖然,現在她已經被滾滾洪流淹沒,「恍如隔世」啊
<秦俑>算是專輯裡頭比較用心編曲的曲目,有中國風必備的樂器之一,古箏,
加以弦樂和聲幫襯,很奇妙的是很簡單也沒有特別令人驚豔
卻總讓我久久重溫一次XD,我只能說很神奇。
另外林冠吟絕對需要一個人好好的幫她編曲。



林冠吟<秦俑> 2004
詞:余一霞 曲:林冠吟
項羽 火燒了阿房宮
咸陽城外風化成一片荒塚
烈燄 肆虐 長城心窩
黃土覆蓋一層層 千年等候
胡服騎兵早已 穿了孔
秦俑仍在地下 滯留許久
千年的姿態 沒有換過
為誰 停留今生不求去的苦衷

有沒有一種漂泊可以停留
我思念已久途中盡受折磨
空氣腐蝕了我同夥
獨留 我一個人在盡頭

有沒有哪種時間可以從頭
我想要回去再吃個窩窩頭
回神只埋在黑暗中

恍如隔世 你從我 頭頂 走過


林俊傑因為這首<江南>而大紅。
而阿妹入主華納的第一張專輯其中一首主打歌<記得>也是出自林俊傑之手
能沒被潮流所掩蓋而大紅絕對有他的原因在
但接下來幾個歌手包括林俊傑、王力宏、吳克群、Tank在我聽來雖然好聽
但是聽過就忘、聽過就算、聽過就罷。
尤其是王力宏,他批著京劇的皮唱古典的味,唱腔怎麼聽怎麼奇怪
不過這張跟風之作是當年的最暢銷專輯,中國風中國風中國風,國語樂壇還有瘋幾年的中國風啊?



林俊傑<江南> 2004
詞:李瑞洵  曲:林俊傑  製作人:許環良
風到這裡就是黏 黏住過客的思念
雨到了這裡纏成線 纏著我們流連人世間

妳在身邊就是緣 緣份寫在三生石上面
愛有萬分之一甜 寧願我就葬在這一點

圈圈圓圓圈圈 天天年年天天 的我 深深看你的臉
生氣的溫柔 埋怨的溫柔 的臉

不懂愛恨情愁煎熬的我們 都以為相愛就像風雲的善變
相信愛一天 抵過永遠 在這一剎那凍結了時間
不懂怎麼表現溫柔的我們 還以為殉情只是古老的傳言
離愁能有多痛 痛有多濃 當夢被埋在江南煙雨中
心碎了才懂


* 2008/5/13補述<花田錯>
原文出處: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541755.html
水滸傳原文:http://cls.hs.yzu.edu.tw/shz/bin/body.asp?CHNO=005
京劇大綱:http://www.bjmem.com/bjm/jhwt/xj_jj/200711/t20071115_4939.html
看完故事後,這首歌發聲人感覺很像某霸王……
某霸王喜歡人家小姐卻娶到為小姐男扮女裝的意中人,我完全亂入了XDDDDDD

簡單概述故事:
原本故事是在說一個小姐跟書生的故事,兩人在花田會(大概像是苗栗油桐花節吧)上相識,小姐因為喜歡他的文采而想要嫁給他。小姐回家後便告知父母讓管家去找書生來談親事。

原本在家裡等通知的書生碰到一個小霸王周通,恰巧周通也很欣賞書生的文采,問他為什麼不去考試,書生說他沒錢。周通一聽拍拍胸脯說小事一樁,錢的事他來幫他打理,然後周通就急驚風的跑出去幫書生湊錢。

這時候在客棧老闆出現了,他跟書生說有筆大生意要他來畫詩畫。書生不願前行,他在等一個重要的事(到底等小姐的媒妁之言還是等周通的盤纏啊XD),但拗不過老闆只得被他拉出去接生意。

過沒多久外出籌錢的周通回來客棧,他看不見書生,就坐在原處等,這時候小姐家派來的管家來了……管家一看,心想:小姐的意中人居然長成這樣……老爺夫人一定不喜歡的啊!不過轉念想說:說不定是他不喜歡,老爺有過人眼力說不定他會看出此人不才之處……然後就把周通拉去大府直接見父母了。

結果見家長的下場老爺夫人當然不喜歡,而且還很懷疑自家女兒的眼光,就把跟女兒隨行的丫頭抓過來指認問說:小姐的意中人是不是這個黑塊頭的?丫頭一看大驚失色說:完完全全搞錯了!

可是在那之前,老爺都已經跟周通談到婚嫁之事了,老爺就硬著頭皮跟對方硬凹說:你長得太帥,我女兒匹配不起,自慚形穢,高攀不上,這門婚事就不結了。

周通一聽氣得吹鬍子瞪眼,他哪管那麼多,大大的拍了桌子不滿的嚷嚷:把我抓來這就是要談親事,哪有我新郎官都準備好了,新娘子臨事變卦的份!(他完全當臨時新郎當的很快樂XD)

然後原本要給書生錢扔在老爺府上,說這是下聘,三天後他必扛著紅花大轎迎娶小姐進門,在後院知道大廳上前因後果的小姐難過的想一頭撞死算了。
她的丫頭安慰她,她們還可以向書生求援,讀書人點子多也許知道些什麼。結果丫頭跑出去找書生,書生這才剛剛從老闆那回來,丫頭又急又氣,跟他把故事的來龍去脈講了一遍……

書生也慌了(明明他才是正宗新郎啊…)丫頭幫著想法子,最後要書生扮成女裝替小姐代嫁,書生一聽也是大驚,直問說:能麼?不會被認出來? 
丫頭說事到臨頭不能也得能!然後就抓著書生梳妝打扮,在迎娶那天把書生塞給小霸王周通,嫁了。(XDDDDDDDD)

書生當晚就很害怕,拼命的抖,不讓周通接近。周通想說是小姐害羞,急急要去接親家公親家母來,讓小姐覺得親切些。他吩咐自己姐姐好好看照新娘子,人就出去了。原本幫忙照顧新娘子的二姐瞧出不對勁,這才發現嫁過來的是男人。書生急忙告訴二姐為什麼他要嫁過的原因,這二姐一聽才知道自己家弟弟又魯莽了(幸好二姐沒有愛上書生不然會更亂XD)

當晚大喜之日,周通的一群朋友也來了,朋友也發現周通硬要當新郎的事,待周通回來後就斥戒他:人都長這麼大了,還做著小孩子搶人家玩意的事……

周通這時候才知道書生跟人家小姐心意互屬自己從中當霸王,他感到不好意思 當晚原本是他的喜堂,他全部還給了書生給小姐,讓他們兩個真正高高興興開開心心的成親。(他上一趟才把丈人跟丈母娘拉過來 有沒有湊巧)高堂就順便拜了拜~~送入洞房,禮成,全劇終。

以上是我亂入的重新解釋XDDD,有某部份的不同……不過這種京劇也好楊梅調也好還是歌仔戲,沒有絕對固定的腳本,大綱不脫離的太過份就好。
依照故事回頭看這首<花田錯>,這裡頭的主人翁根本就是周通吧XD

請看第一段
夜好深了 紙窗裡怎麼亮著
那不是徹夜等候 你為我點的燭火
不過是一次邂逅 紅樓那一場夢
我的山水 全部退色 像被大雨洗過

喜滋滋的周通一身喜事爽的進新房,在門外看見窗帘的隱隱燭光
心中想起了這場莫名的親事,一場莫名的邂逅而與小姐結親

杯中景色鬼魅 忘了我是誰 心情就像夜涼如水
手裡握著蝴蝶杯 單飛 不醉不歸

他已經忘了小姐是不是真的喜歡他
得意舉杯,想著三天後要迎娶佳人的心情就不住雀躍

花田裡犯了錯 說好 破曉前忘掉
當夜周通被戳破了一場新郎夢,眾人紛紛規勸他不要再棒打鴛鴦

花田裡犯了錯 擁抱 變成了煎熬
原本以為的佳人只是心有他屬,眼前的依人是書生

花田裡犯了錯 犯錯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
一場到頭空的親事只是一場鏡花水月,無中生有

花田裡犯了錯 請 原諒我多情的打擾
喔~請原諒小霸王周通他任性的打擾

大誤XDDDDDDDDDDDDDDDDDD 喜歡<花田錯>的人應該不會承認這種解讀


 

王力宏<花田錯> 2005
作詞:陳鎮川 作曲:王力宏
夜好深了 紙窗裡怎麼亮著
那不是徹夜等候 你為我點的燭火
不過是一次邂逅 紅樓那一場夢
我的山水 全部退色 像被大雨洗過

杯中景色鬼魅 忘了我是誰 心情就像夜涼如水
手裡握著蝴蝶杯 單飛 不醉不歸

花田裡犯了錯 說好 破曉前忘掉
花田裡犯了錯 擁抱 變成了煎熬
花田裡犯了錯 犯錯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
花田裡犯了錯 請 原諒我多情的打擾

醉 怎麼會喝醉 美 因為你的美
愛匆匆一撇不過點綴
飛 看大雪紛飛 却 再也找不回
被白雪覆蓋那些青翠

當 時空成為擁有你 唯一條件 我 又醉
琥珀色的月 結成了霜的淚 我會記得這段歲月

花田裡犯了錯 說好 破曉前忘掉
花田裡犯了錯 擁抱 變成了煎熬
花田裡犯了錯 犯錯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
花田裡犯了錯 請 原諒我多情的打擾

我的山水全部褪了色 褪了色
多情的打擾請原諒我
不是徹夜為我點的火
在那花田裡我犯的錯
我的山水全部褪了色
多情的打擾請原諒我 犯了錯
不是徹夜為我點的火
在那花田裡我犯的錯

 
Tank<三國戀> 2006
三國戀- TANK 曲︰TANK 詞︰TANK/顏璽軒
將軍 北方蒼糧佔據 六馬十二兵 等待你光臨
胡琴 訴說英勇事蹟 敗軍向南遠北方離
家鄉 在那美的遠方 期望在身上 夢想在流浪
肩上 剩下的能量 還能撐到什麼地方

*等待良人歸來那一刻 眼淚為你唱歌

在我離你遠去哪一天 藍色的雨下在我眼前
驕傲的淚不敢棄守我眼睛

在我離你遠去哪一天 灰色的夢睡在我身邊
我早就該習慣沒有你的夜
勇敢的面對

赤壁烽火連天戰役 只掛掉我們 七萬個兄弟
長江水面寫日記 願妳也能看見漣漪
家鄉 在那美的遠方 淚水背著光 安靜而悲傷
肩上 剩下的能量 還能撐到什麼地方

我試著面對 灰色的夜 還在眼前




吳克群<將軍令> 2006
作詞:吳克群  作曲:吳克群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將軍說的話不一定對
我知道對或錯 我自己能分辨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外國的月亮沒比較圓
我知道Yo Yo Yo 不是我的語言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我是個小兵 我繃緊了神經 在戰場上拼命 在聽誰在發施令
將軍在微醺 他方向分不清 西方人唸經 他全都聽
不同的膚色說不同的話語 相同的節奏有不同的旋律
自己的文化由自己來說明 自己的舞台由我們自己頂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將軍說的話不一定對
我知道對或錯 我自己能分辨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外國的月亮沒比較圓
我知道Yo Yo Yo 不是我的語言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將軍追流行 他全身的Bling Bling 學西方人唸經 忘了自己 先生貴姓
他滿口都Check It Out 想叫他Get Out 我是個小兵 卻樂天知命
在你的世界裡學你說ABCD 在我的土地 對不起 請說華語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將軍說的話不一定對
我知道對或錯 我自己能分辨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外國的月亮沒比較圓
我知道Yo Yo Yo 不是我的語言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我知道對 我們有種
我知道對 我們敢衝
我知道對 驕傲的龍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將軍說的話不一定對
我知道對或錯 我自己能分辨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我知道對 有什麼不對 我知道外國的月亮沒比較圓
我知道Yo Yo Yo 不是我的語言 請你安靜點 請你安靜點


當一片新生代都沉浸在中國風的曲風下,中生代的歌手也跳海逐浪去了
庾澄慶這首<新人笑>雖然是大清後宮一劇的主題曲
但我相信這首也是他的投石問路之作……
伊能靜的詞怎麼樣應該心裡有數了,連羽扇「綸」巾絕對是她抹滅不了的經典之一


 
庾澄慶<新人笑> 2008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d4764b6f49bc496b97513df1ef030868001
《新人笑》大清後宮片頭曲
曲/演唱:庾澄慶  詞:伊能靜
夕陽下  人已在天涯  落日染紅了雙眼止不住的淚
你說你要走  我不敢挽回  曾經許過的誓言像落花紛飛
爲你美麗的笑顔  我無怨無悔  你卻說你要飛  找你的天 

只見新人笑  哪聽舊人哭  愛恨癡真一瞬間  仿如曇花現
紅塵裡翻轉呀  轉不出你容顔  深情無情都是你  從此後訣別  已無言   

前世裏是誰負了誰  讓我愛上你離開你  相對已無淚
你像風像火燃燒我的夢  卻也灼痛我的眼  讓我看不見  
爲你美麗的笑顔  我無怨無悔  你卻說你要飛  找你的天   

只見新人笑  哪聽舊人哭  愛恨癡真一瞬間  仿如曇花現  
紅塵裡翻轉呀  轉不出你容顔  深情無情都是你  從此後訣別  已無言



張信哲<牡丹憂> 2008
作詞:何啟弘 / 作曲:李浩榮 / 編曲:呂聖斐
(娘生兒連心肉 兒行千里母擔憂
兒想娘親難叩首 娘想兒來淚雙流)

雪 冰封了二月的枝頭 團圓聲此起彼落
她 窩在蕭瑟的胡同 憑一件舊棉襖來過冬

她 覆滿了皺紋的雙手 將我肩上積雪拂走 
當 仰望著模糊的輪廓 是我童年裡取暖的火
舊棉襖的陳年斑駁 像媽媽的眉頭深鎖
風霜的歲月經過 熟悉的背影依舊

舊棉襖被寒風刺破 媽媽還是給我笑容
她說再怎麼冷用針線補過的痕跡 暖和

她 濃濃的鄉音身世中 經過幾番災難風波
淚 總是在我眼前結凍 從容的走過春夏秋冬

舊棉襖的陳年斑駁 像媽媽的眉頭深鎖
風霜的歲月經過 熟悉的背影依舊

舊棉襖被寒風刺破 媽媽還是給我笑容 
她說再怎麼冷用針線補過的痕跡 暖和

想念那一場雪在她銀色白髮上 飄落


就在以為中國風要到氾濫成災的地步時,
星光大道的徐佳瑩一首自創曲完全帶來不同以往窠臼的「我身騎白馬」
而且是用歌仔戲融於歌詞曲調之中,前雖有古人蘇通達
但曲風太前衛也偏離原本歌仔戲歌詞的中心思想
這首抒情版倒是誤打誤撞的正中紅心,引來廣大波瀾漣漪。
而徐佳瑩的詞我喜歡第二段到副歌這部份
前面一段「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到「受詛咒的水晶球」
不中不西不知道在講哪段,可能是想塑造一點流行奇幻的感覺,不過相形之下有點不倫不類。

第二段的主角是兩人,薛平貴與代戰公主
我唯獨喜歡後面兩句「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在歌仔戲裡,王寶釧在寒窯守了薛平貴十八年
最後她的義兄將她一字一淚的血書策馬狂奔,要為她遞呈給那個在異地當駙馬爺的薛平貴
孱弱的呼救是王寶釧,一封血書追趕著薛平貴的愛……
這部歌仔戲我小時候是看陳亞蘭跟狄鶯版的,印象還有,
薛平貴不管在哪一版雖然讓王寶釧等了十八年,可是這十八年來心心念念的都是王寶釧……
歌仔戲嘛XD

* 2008/5/13補述
官網:http://majormusic.com.tw/
關於蘇通達那張「我身騎白馬」我也很喜歡,光是那個包裝就值回票價
不過這張將歌仔戲結合多種沙發音樂的專輯,會在所有音樂相關獎項全軍覆沒不是沒有道理的。
曲目其中一首<趕赴大牢急急行>改編成非常輕鬆溫柔的曲調
但是比照唱詞「聽文關塵被擒捉 不由鈺鈴心著驚 受盡酷刑穩無命 趕赴大牢急急行」完全跟背景音樂搭不上邊
如果聽不懂唱詞會覺得融合的很妙,不過懂了詞之後……
在傳統下找尋創新我絕對是讚同的,但這已經背離原意抓不到精髓
不過之前沒人這麼做過歌仔戲的音樂,蘇通達這個是創舉


 
徐佳瑩<我身騎白馬抒情版> 2008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打打  編曲:打打  演唱:徐佳瑩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講了電視卻沒講到電玩,個人以為填詞譜曲的經典應該是這首仙劍問情
雖然我認為曲子比遊戲好的多,已經喧賓奪主了XD
以一首電玩主題曲來說分數可以打的很高,不過還是不足以成為流行樂曲


仙劍問情 2006
演唱:蕭人鳳 作詞:賈卓倫 作曲:駱集益
細雨飄 清風搖 憑藉癡心般情長
皓雪落 黃河濁 任由他絕情心傷
放下吧 手中劍 我情願
喚回了 心底情 宿命盡
為何要 孤獨繞 你在世界另一邊
對我的深情 怎能用隻字片語 寫得盡 寫得盡 不貪求一個願

又想起 你的臉 朝朝暮暮 漫漫人生路
時時刻刻 看到你的眼眸裏 柔情似水
今生緣 來世再續 情何物 生死相許
如有你相伴 不羨鴛鴦不羨仙

晴天高 青山重 乘風瞬息萬里雲
尋佳人 情難枕 御劍踏破亂紅塵
翱翔那 蒼穹中 心不靜
縱橫在 千年間 輪迴轉
為何讓 寂寞長 我在世界這一邊
對你的思念 怎能用千言萬語 說的清 說的清 只奢望一次醉

又想起 你的臉 尋尋覓覓 相逢在夢裏
時時刻刻 看到你的眼眸裏 繾綣萬千
今生緣 來世再續 情何物 生死相許
如有你相伴 不羨鴛鴦不羨仙


最後是一首自創曲,乍聽之下很好聽,
不過唱歌的人實在太含糊不清了,如果周杰倫是含一顆滷蛋的話
這位演唱者河圖就是含了兩顆……Orz
這是一首乍聽不錯,細聽品嘗則索然無味的歌曲。

歌曲介紹:
周帝白炎死在稱帝十載後的一個雪夜。
這個草莽出身的皇帝不喜奢華,逼宮奪位後便廢棄了前朝敬帝所建的華美宮室,而每夜宿在帝宮內的九龍塔,死時亦盤膝在塔頂石室幾案前的蒲團上,正對著壁上一幅畫像。倘有歷過前朝的宮女在,定會認出,那畫上顔色無雙的女子,正是前朝敬帝所封的最後一位貴妃。
原來在傾國的十年之後,白炎終究追隨那人而去。他身後並未留下隻言片語。於是所有關於周朝開國皇帝的謎團,都與那懸於九重寶塔之內的畫像,湮沒於人世。



傾盡天下 2008
作詞:Finale 作曲/編曲/演唱:河圖 
刀戟聲共絲竹沙啞,誰帶你看城外厮殺
七重紗衣,血濺了白紗,兵臨城下六軍不發
誰知再見已是生死無話
當時纏過紅線千匝,一念之差爲人作嫁
那道傷疤,誰的舊傷疤
還能不動聲色飲茶,踏碎這一場盛世煙花

血染江山的畫,怎敵你眉間一點朱砂
覆了天下也罷,始終不過一場繁華
碧血染就桃花,只想再見你淚如雨下
聽刀劍瘖啞,高樓奄奄一息傾塌

是說一生命犯桃花,誰爲你算的那一卦
最是無瑕,風流不假,畫樓西畔反彈琵琶
暖風處處,誰心猿意馬
色授魂與顛倒容華,兀自不肯相對照蠟
說愛折花,不愛青梅竹馬
到頭來算的那一卦,終是爲你覆了天下

明月照亮天涯,最後誰又得到了蒹葭
江山嘶鳴戰馬,懷抱中那寂靜的喧嘩
風過天地肅殺,容華謝後君臨天下
登上九重寶塔,看一夜流星颯沓

回到那一刹那,歲月無聲也讓人害怕
枯藤長出枝枒,原來時光已翩然輕擦
夢中樓上月下,站著眉目依舊的你啊
拂去衣上雪花,並肩看天地浩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