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我心血來潮想找蓮花的一些資料,當時還在心底想,蓮花跟曇花是一樣的品種嗎?

那蓮花跟荷花又有什麼不一樣?那蓮耦跟蓮花又有什麼關係?

因為懶得google的我直接找知識+,得到的答覆不是很滿意,

(不過最少知道曇花跟蓮花沒有關係XD)

後來又google去找,找著找著,找到一些佛法的小故事。







曇花的故事非常美,美到我覺得應該是後世穿鑿附會的吧。

曇花原是一名花神,原本每日開花四季燦爛。

後來她愛上一個每天幫她照料的園丁,

玉帝知道了大為震怒,罰她此後一生只能盛綻一次;

而那個青年則被送去靈柩山出家,法號韋馱,並且讓他忘記前塵,包括花神。

可是花神忘不了那名青年,於是她選在韋馱上山採春露為佛祖煎茶之際,

她在那時候綻開,盼望贏得韋馱一點注意或者回憶,然後凋零。

春去春來,花開花謝,韋馱始終沒有憶起伊人。





韋馱源自佛教裡的神祉,在前朝已經將他擅自融合混成另一個人物,

不過這邊我就比較沒興趣沒仔細查了

(想當年思想史我只認真講到「禪」這部份的課XD,其它跟著歷史人物神遊)





我其實很喜歡看這種寓言筆記類的古代小說。





另一個故事我忘記哪看來的,也是出自佛經

在說一個比丘尼因做錯事被住持趕出寺廟,無依無靠的只能在外游蕩;

結果他恰巧遇見了一個在陰間做錯事被趕出來的小鬼,小鬼肚子餓卻苦無人供拜祭品。

此時兩人相遇,小鬼跟比丘尼做了交易,

只要比丘尼把化緣來的食物給他,他就把比丘尼背負在身上,

讓別人看來以為比丘尼能騰空而飛,讓他受萬人景仰。

比丘尼答應小鬼,兩人遂通力合作。

村民見到能飛在空中的比丘尼都大為震驚,直說是佛祖顯靈,紛紛給比丘尼食物。

於是食物給了小鬼,比丘尼則得到眾人的欽信。

此時還有人跑去原來比丘尼的寺廟抗告,說住持不該趕比丘尼出來,

因為他才是真正的佛祖真正的高尼。

住持沒辦法,只得再把他迎回來。

就在比丘尼得意洋洋的讓小鬼背負回寺廟時,

從陰間來的鬼將要出來抓鬼,小鬼當下嚇得把比丘尼一丟就這樣跑了;

而且比丘尼因為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從高處摔死而亡。





我有時會看這種筆記類的古文,

有沒有標點都無所謂(最好還是要有啦,不然自己標也很辛苦)

通常這種筆記小說才會記載很光怪陸離的事,

然後看完會開始亂想……亂想什麼有空再寫好了=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