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過得極為忙碌,尤其是5/17
那日的行程是:早上蘆洲→石牌→蘆洲,下午蘆洲→內湖→蘆洲,緊接著再接蘆洲→市府站→中山→蘆洲
通車的時間相當於台北台中來回的時間……
不過中間去內湖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很令人吃驚的司機
我懷疑他是前陣子超紅吳淡如抄襲故事裡的那個計程車司機XD

這個司機在我們一上車的時候就非常會social,
剛好和我娘有麻吉到,所以我就任他們兩個聊天我自己在旁邊看書趕進度
而我媽又快又直接切入到計程車生計問題時
我本來以為會是什麼大吐苦水經之類的,沒想到這位運將一講出他的月收入
當下我就把我的小說收起來了XD
運將:我年收入大概一百三十幾萬,一個月大概有一二十萬,扣掉成本的話賺七八萬不是問題。

喔~~<囧> 夏克!!!!!!(這當然不是運將的名字)
聽到運將如此自豪,我娘也非常趁勝追擊的繼續問下去了。
我覺得我<郭台銘語錄>的心得終於可以生出來沒有問題了……

整篇對話大概有幾個重點,這位運將說他很少走這種無線叫車的生意
百分之八十他都是走預約制。
我們就問:預約制?
運將說,他覺得預約制是可以鞏固客源跟收入的最保險來源
他的預約制是從機場接送開始做起的,接機800送機900的價碼。

喔喔喔喔,請不把這價碼跟國光250塊的做比較,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辦法坐國光的
800,換句話說一車坐4個人攤掉價錢的話還比國光便宜!!
而且好比如是凌晨或是五六點的飛機,這種連公車都還在家裡睡覺的時間,
該如何前往台汽站搭國光到機場呢?
一般來說我看到的價碼都是1200~1000之間包車到機場,
所以當下聽到800的時候也是一驚。

接著娘就問了:哪些客源會需要到接送機
運將說:他有次載到一個負責人力仲介跟越南新娘的承辦人,她是一位廣東人,
常需要往來於機場間,剛好他也藉著這機會跟他說這個方案
承辦人聽一聽覺得很ok,於是就幫他介紹要返鄉的越南新娘跟他預約車子接送機
這麼一個拉一個,就拉到四五十個固定客源……

我們一聽到四五十個的客源也傻眼了,我娘連乎神奇。
下一個問題是:你要怎麼行銷出去?總不能期盼每一個仲介的承辦都被你載到吧?
運將說:他一開始推行這種機場接送預約制的服務,那時候他的重點還擺在「預約制」,後來因為成效也不彰,沒什麼人有興趣,他就改變方式
他說換成「機場接送包車只要800」,客人聽到錢就特別敏感,聽到「欸?只要800,那四個人包一車非常划算喔」
這時候就會跟他要名片留著備用,於是就樣一個接一個的讓他做出一點口碑。

我娘問:除了機場接送需要預約,還有什麼需要嗎?
運將說:有的,他有非常多預約的客人,最多的就是老人。不是每一個老人都有很多錢可以奢侈的坐計程車,也有很多是不方便搭公車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時候他就需要一台計程車為老人代步。

各位啊~~運將先生的服務不只如此,他非常清楚服務業的命脈始終來自於客戶,
有時候客人只是求一個奇摩子爽而已,所以怎麼讓客人預約叫車叫的很高興呢?
他自己有一個小型車隊,他要求每一位司機都要幫客人搬運行李,
不是地點到了開開後車行李箱了事。
而且客人如果是一樓以上的住戶,司機絕對有必要將行李代為提到客人居住的樓層。
老人家從三樓走樓梯下來看醫生不方便,運將就幫忙揹負老人家下來
如果有家屬在旁邊的話,是不是會「揪感心」?
運將很清楚,他要的不是那些小費,而是未來日子裡的「預約制」。

運將說:未來很清楚了,因為油價上漲的問題、捷運大眾系統的建成,這些都會影響到計程車的營運
他認為計程車所擁有這些大眾捷運特點以外的,就是「預約」,
他在為往後的五年鋪路。

計程車的「預約制」可以用在什麼地方?
機場接送、商務包車、看病就醫,不可思議的還有宅配服務。
運將說:有些宅配路線非常冷門,如果卡車為了冷門路線專程跑去送貨非常不划算
這時候他會自我推銷說他也可以有送貨到府的服務,
一件宅配運費115的貨物,計程車司機的車程實拿450
聽起來賺很大,但對宅配公司來說這些成本還不如卡車專跑一趟的高。

運將先生非常有行銷頭腦,他知道在預約之餘還得去接無線生意
藉此推銷自己的「預約制」,同時聯合自己的私人車隊
大家相互遞補,如果甲車無法在限定時間趕到客戶那,就臨時找乙車救急。
無線與其說是他的另項營運生意,不如說是他在趁機擴充客源
看,我們上車不過三十分鐘的時間,他已經大大的推銷他的服務。

重點,他還真的服務很好。所以我們來回車趟都請這位司機載送。
蘆洲到內湖一趟320,因為叫車的關係打八折260交易價。
回來的時候路況不好小小塞了一下,跳表價是380打八折也要300
運將卻直接說:沒關係,來去車程都一樣,算260就好了。
鄉親啊~~~有沒有碰過這麼會做生意的運將啊~~~<囧>

運將在路途中也講過他過去的經歷,他從民國77年就投身這行,有在三年開著賓士接送竹科的經歷,
我覺得他是很明確的把開計程車當做一個事業,而不是失業不得已為之的作法
聽著他講載送哪些名人的事蹟,真的也會傻眼又直乎神奇啊……

有興趣的我可以把名片給大家XD
我個人已經留一張下來,他服務真的揪感心~~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