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由新聞衍生出一系列的討論,此篇轉錄文是這系列我覺得最特別的。

以下原文,轉錄文在「繼續閱讀」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9/2/hywd.html





大學生素質一年不如一年,陽明大學教授洪蘭看得好心焦。她說,她曾經陪同國內數所研究型大學優秀學生,和來台參訪的美國史丹福大學校長談話,結果不少學生連南斯拉夫、亞美尼亞都不知道,聽得一臉茫然。





洪蘭長年在陽明大學、中央大學任教,教過的學生都是程度較好的國立大學生。但她發現,頂尖大學醫學院或工學院的學生,專業知識都不差,卻很缺乏歷史、地理常識,而且沒有國際觀。





她以陽明大學醫學院學生為例,陽明醫學系的學生,問他們大腦神經有幾條,學生一清二楚,但如果問學生四庫全書是哪個朝代、哪位皇帝編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位在哪裡,很多學生都答不出來。





讓她印象很深刻的是,數年前她的先生、前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擔任教育部長時,她曾經陪同國內幾所研究型大學挑選出來的優秀學生,和來訪的史丹福大學餐敘對談。





談話間史丹福大學校長大談國際局勢、國際間的種族戰爭。但當這名校長提到南斯拉夫、亞美尼亞、非洲國家戰爭局勢時,這些頂尖大學的學生根本接不上話,還有學生當場翻白眼。當時洪蘭還緊張的在一旁用中文小聲提醒學生「亞美尼亞」,但在場學生還是接不上話,因學生根本不知道這些地方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事。一頓餐敘下來,她形容自己「背脊發冷」。





洪蘭說,每次改學生考卷,尤其是改問答題,就是她最痛苦的時候。學生寫的答案不但前後不連貫,甚至有些答非所問,連正確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都沒有。她誇張的形容,每次改完學生考卷,「頭髮都快拔光了!」





「只要到美國一看,就知道台灣學生能力的不足!」洪蘭說,現在很多美國名校,已經把獎學金轉發給中國大陸學生,不給台灣學生,原因就在台灣經常「自己關起門來當皇帝」,不知道自己的水準在哪裡,台灣學生進了美國名校,在課堂上也無法侃侃而談,表達自己。





她沈痛的說,19世紀的財富在土地、20世紀是勞力,21世紀的財富是腦力。政府的政策再不改,會害死台灣的國力。她主張開放各國優秀人才都能來台灣念書,不管歐美、越南、印度或中國大陸,只要掌握人才腦力,國家才有競爭力。













作者: lidance (水) 看板: AAAAAAAA

標題: Re: 亞美尼亞在哪裡?

時間: Fri Aug 3 22:00:59 2007







※ 引述《youtien (胡逆天)》之銘言:

:   我想補充一點。不知道很多常識、不知道很多「應該知道」的東西,也不是

: 根本的問題。根本的問題是,有些人根本就對什麼都沒興趣,除了食、色;但在

: 這兩方面他們也只會看到有什麼就拿就跟。碰到這種人,你怎麼辦?如果你自己

: 有這種傾向,怎麼辦?如果你兒女或弟弟妹妹是這樣子而你對他有責任,你怎麼

: 辦?

:   刺激他對知識或前途的焦慮感沒有用,那要怎麼引發他對事物的興趣呢?







隔了許久才來回應你的問題







因為我想看看下面有什麼類型的討論

不過好像沒有針對你的明確意見









對於你的問題

我的想法說來簡單







就是這些人的興趣似乎無法透過他人引發









問題是出在大學之前的階段

不是進到大學才發生的







可能要他們自己"覺醒"才有辦法









要說明我的簡單意見 需要以下又臭又長的文字

沒興趣的 可以切出了





我要強調與前文相比 這篇文字並沒有值得轉文的驚人實例

都是一些個人偏見









PTT創立不久 我已經開始上站

現在整個PTT各板為了各種大小事戰成一團

在當年 我們可是和PTT本人戰的

想來也十分懷念







為什麼要談這個呢 賣老嗎?

當然不是







在PTT約十年的發展歷程中

我幾乎都密集上站 所有的大事件差不多都有印象

大部份專有詞彙也都能解讀







這或許是一種資訊強迫症

如果有一天上PTT時 發現自己無法讀懂文章中一半以上的專有名詞

我可能會產生恐懼和焦慮感







不過 我同時也會想辦法去瀰補這樣的落差







我相信很多看板的人 與我有相同症狀





我們都會追逐知識 來擴增我們的文化解讀能力





我們不希望與我們的社群脫節 我們學習其符號 同時也參與其發展

整個PTT文化有我們或多或少的痕跡









同樣的 整體台灣社會社群也是一樣





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參與者

他們不具備與同年齡其他人相同的符號解讀能力

他們也沒有增加相關能力的企圖

後者導致了前者的問題









如果有一群社群的成員 正努力推動這個社群往更豐富的境界發展

而他們卻停在原地 不能說是享受一切

但明顯漸漸脫節 沉默的脫節





這其實是件可怕的事 你不知道他們的結局會是如何





要停下來拉他們一把嗎? 或他們這樣下去 會有良善的結局嗎?









我十幾年前在台大的年代

整個同儕團體 一樣有讀書 有打電動 打麻將 出去夜遊 聯誼

辦愚蠢的社團活動

在宿舍徹夜打撞球 看過所有流行的漫畫 周星馳電影何止會背





整個年輕人世代應該有的符號解讀能力

我所認識的大部份同學都有





我相信現在台大的同學應該不會輸我們太多 或許更有過之

甚至我覺得國立的都差距不大 一些私立的也不落人後





但就算這些大學有30所 40所 50所





台灣也還有其他120所大學









我前文所述的驚人故事就是出在那120所





有人不知道副總統是誰

有人認為美國和歐洲大陸是連接在一起的

有人認為拿鐵是一個國家





你還要更多例子嗎?









雖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

但我發現這些後段大學的學生

(其實應該不能稱為"後段" 因為太大一"段" 應該稱非前段)

有個很獨特的現象

就是"解讀能力的空白"





有很多同學不讀書 不打電動 不出去玩 不看漫畫卡通 不看周星馳電影

不打工 不參加社團





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幹嘛 可能在睡覺





更誇張的是 我發現很多男生也不抓A片

原因是學不會抓A片的p2p軟體使用法 或說是沒有學的"企圖心"







你要和他們聊什麼?





他們是一片的空白









我在前段的私立學校教書時

講到一點點ptt用語

學生馬上會反應說"阿老師你是鄉民"





在非前段大學 你可能花三分鐘說明"往後面站"的電影典故

全場七八十個人 依然沒有一個人的眼神是"阿!我有看過"





這是一個讓人震驚的落差

我想就像蔣公因為蠻族而逃來台灣的消息 一樣讓人震驚





不管是垃圾資訊 或是實用資訊 學術資訊

這些人都沒有





而他們並沒有企圖去填補這種落差





我想他們之所以成為"空白人"

大概是因為在生命的某個時段 可能是小學或國中

突然失去補充符碼的動力

然後開始聽不懂 越聽不懂 就越不想增加相關能力

所以他們就遠遠的脫節了





等到大學 已經是爛攤子





這不單指是讀書方面

前面有些文章在討論高中地理歷史課本的背一背是不是就有世界觀的問題





我覺得這根本是...





連高中歷史地理課本的知識都沒有的人 實在太多了

不是說要全背起來 60%的標準可能都算是苛求





拜託 不要討論亞賽拜然 車臣 達富爾

不要討論馬利的小朋友有沒有水喝 不要去管阿根廷政府的財政

不要講澳大利亞和奧地利的發音差別的冷笑話





你只要去找看看身邊的"空白人"大學生

問看看他們

彰化縣南邊是什麼縣 台中縣北邊是什麼縣

立法院長和總統的差別 除了字不同以外 能不能舉兩個出來









"台灣觀"也是"世界觀"的一部份





你不妨瞭解一下他們眼中的台灣 和你眼中的台灣

有沒有長的一樣





連台灣都長的不一樣了 談什麼世界觀?







這些"空白人"缺乏符號的解讀能力

卻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社會

而我們卻期待"空白人"因為他大學畢業生的身份

將來要擔任社會中大學生的職責:腦力工作





他們會成為你工作的伙伴

會成為你的部屬





你可能要和沒聽過"左手只是輔助" 不知道彎彎 不會用msn的人討論創意

或許要帶領認為"郭台銘有錢是因為他有很多土地"的新人當理財專員





對 也許這問題不大 他們或許還是搞的起來

但你覺得能搞到多大呢?





特別是這些人並沒有學習的企圖心





開放大學門檻的一個遠景

是如果讓農夫和工人都學會寫報告 學會組構並生產知識的方式

那我們的國力將會非常強大

每個農人工人都會看原文書和研發 不強才怪





但這個遠景有個很大的矛盾 或說是前提

就是進大學的人 本身要有追求知識的欲望 不論是什麼類型的知識





但矛盾在於 如果他本身就有追求知識的欲望 其實門檻要不要開放 差別不大







面對"空白人"

已經讓非前段大學的教學內容產生巨大的改變





老師們經常戲稱自己的教材教法 已達到"識字"程度以上都可以使用





那大學的意義在哪裡?

把他們在中學時期就該會的東西 又再學一次?

大學時期的國際關係課 要從美國的北邊是加拿大 南邊是墨西哥教起?









我不知道以上所有問題的答案

當然也提不出解決的辦法





如果要說這篇的"感想文"意義在哪

我想大概是讓前段大學的同學們知道

蔑視和嘲諷非前段大學的學生 並沒有意義

因為這不能改善現狀和未來





當這些人成為你的同事和部屬 甚至長官的時候

你就知道問題大條了

幫忙想想解決的辦法吧





--



反高溫

救台灣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59.115.15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