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覺得平常老百姓要走向致富的關鍵是懂得理財
而要理財的首要條件與目標,絕對是要懂得開源節流
開源就是工作領薪水了老調重談不提,重點是節流。
要知道自己花了什麼,才有辦法把那多花的東西省下來。
這個很簡單的道理我一直到本年度4Q以後才幡然醒悟徹底執行〒▽〒

前幾個月因為金融風暴的關係我打算先去把基金做止扣
結果某家army銀行不知道是不是搞錯我的意思
總之我在績效-30%的時候辦了停損出場
因為錢不是很多,所以受傷程度不重
後來想說就把錢拿去定存好了,結果才剛拿去就面臨到世界零利率的時代QQ
最後還是先擺著看看,反正現在沒結婚沒小孩也沒房貸車貸

我下半年度開始記帳記的很仔細
直到要重新開戶刷本子的時候才整個嚇一跳──
不是吧!?原來之前我這麼敗家嗎??我把錢敗去哪了啊~~~~
而且我還是個住家裡、三餐也幾乎是在家吃的人啊

從2006的隨便記帳、2007的砸大筆錢才記帳
到2008痛定思痛省思、每筆詳細記帳
終於在今年底用數字統計實際告訴我到底花了什麼。
(不過我理財的錢沒加進去 明年度的目標就是要把理財也列進來XD)

記帳不一定要對帳,可是記了帳會知道自己花在哪﹔
如果更有心一點可以做個簡單小計,經過統計之後就很能知道整體花費概況
下個月就可以立個目標說:娛樂開銷可以低一點……避不掉的話就用什麼的額度拿去補……
不過重點還是要把預算列出來,盡量不要做超出預算的事
儼然把個人當公司一樣經營XD
2009的目標當然還是記帳,一樣找個小本子記錄每筆開銷
不過一個月後我想把它整理到電子檔上
這樣月檢討或者年檢討的時候比較方便,我也才知道哪個部分該剁手指了……

把2008全年度的花費金額做個簡單統計,結果就一目了然
難怪人家說數字會說話,不過那篇要另外講XD
那篇是不能說的秘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