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HTC Desire新型號推出的時機裡,我最終選購Legend這個上一季的產品
這舉動就好像iPhone4熱熱鬧鬧的剛上市,我卻回頭去買去年度的iPhone3G
簡單來說,我這種行為就是買了3C過時產品的笨蛋(噗)
不過沒辦法,銀兩有多少就擺在那,我考慮了兩三天最終還是選擇效能還不錯的Legend

對我來說,智慧型手機的魅力不是原廠的附加程式或超炫功能
也不是那些觸碰螢幕、或者可以隨拍隨錄的手機鏡頭
既然要叫智慧型手機,應該要有不一樣的地方吧?
否則NOKIA傳統大廠怎麼會被這些東西打的灰頭土臉,要戰死商場也要死個明白不是嗎?
所以說讓我下手敗家的,是那些背後支援手機系統數以萬計的小程式
(而且很多免費XD 還一直不斷更新增加中)

iPhone有iTunes上面一堆支援的應用程式
而另一個與iPhone對壘的手機系統就是Google的Android
當然本年度微軟也殺入手機戰局,不過他的wm7尚未完全成熟
支援的應用程式也不夠多,很快的就被我踢出局了XD
因為我是google重度使用者,所以還是投入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懷抱

經過這兩個禮拜的熟悉,我克制住想刷機的欲望(主要是手機附加的台灣大哥大程式太惹人厭)
現在大概對Legend的功能跟使用方式都摸透了
而且前前後後抓了不少程式,有的用不到五分鐘就砍掉
有的就像看到知音一樣有種相逢恨晚的感受XD
以下簡單介紹我裡面灌的軟體,這也是留給我以後萬一手機掛掉
還可以回頭來找自己曾灌了哪些程式……

首先是我的桌面
01.png
桌面空間有七頁可供各種應用程式擺放,但我只使用到三頁,大概放常用的程式就差不多了
主頁上對我來說一定要有大大的時間啊!!!!因為我沒有手錶
所以雖然這個時鐘很大很占空間、我也找的到畫面小一點的顯示時鐘
但我一點也沒有想要把原廠預設的時鐘換掉
而且主頁放時鐘還有一個好處是睡前設定鬧鐘也很迅速
01-1.png 01-2.png

除了原本HTC的程式之外,我在Market(Google程式上架平台)找到一隻好用到不行的程式!!!!!!!
應用程式:QuickSetting 好用度:★★★★★ 缺點:無
04.png
原本內附的設定是個大雜匯,有的時候要想變更的設定路徑會花一些時間
像剛開始我很認真的在找WiFi、3GS開關在哪邊
差點沒在茫茫大海裡的設定功能裡越漂越遠= =
所以當我發現有這個把重要設定統統整合在一起的快速設定
立刻毫不猶豫的下載下來,而且果然真的很快速、很好用!!!(淚)

這隻程式簡單的呈現目前電量、手機、SD卡空間情況
旁邊那個手電筒比htc內建的手電筒還好用!!!
只要啟動那個功能鍵,然後把螢幕朝下,隨即亮度會跳到100%全白光,變成超實用的手電筒XD
啟動速度快又方便,可是使用時機...........
我想了想,大概只有電影院遲到進場的時候會用到它吧

接著下面是調整亮度
因為智慧型手機很耗電(沒辨法,智慧型手機就像人腦一樣如果一直在動腦筋應該很快就餓了吧!!!) 所以調整螢幕亮度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
我通常都會把亮度調成0%,即便是0%手機也會發出微微光亮
基本上已經很夠用了,如果要玩遊戲、拍照、看影片的話大概調到30%也很足夠

05.png
另外QuickSetting也把手機內所有音量調控都整合在一起
不必去一個個找出相應的程式區塊,再把音量關掉
舉例來說,像htc設定裡的音效選單,雖然是大部分的音效設定會含括其中,但裡面就沒有調整簡訊音量的選單

接著下面從藍芽、Wi-Fi、GPS接收器、網路資料這四個都是與傳輸有關
藍芽我現在還沒用不清楚
Wi-Fi倒是天天使用
直接點進去的也能設置連線資料,非常好用
06.png

因為我的上網費率不是每月吃到飽,所以我常把3GS的網路設定直接關閉
只有在坐車等人的時間才會開啟
不過這個3GS的設定心機很重,再加上台灣大哥大的內建程式也很機車
有時候一個設定沒設好,他會自動開啟(電信業者與手機業者的串供陰謀?)
所以這個功能能讓我迅速變更上網形式,一定要放在桌面上才能快速設定

主頁上除了放了兩個系統設定的應用程式外,另一個是即時清除暫存記憶體
讓我的手機在讀取程式時能更快速,另一個就相機功能啦
用手機拍照遠比拿出相機拍照還低調,所以這個當然放在第一頁以免錯失經典畫面!
相機的瀏覽畫面
41.png
其實可以再去找相關的程式會有更多編修功能,但用手機拍出來的相片能有多好
可以的話還是拿出數位相機或單眼才是正途

這是我右邊第一頁桌面
02-1.png
這頁主要都是上網相關的程式,
只有最下面那排的那兩個程式跟上網沒什麼關係,純粹是系統管理
我不想把系統管理的程式都放在主頁上,這樣看起來很滿很煩而已XD

左邊第一個排第一個就是Android系統的market
所有支援Android的應用程式、遊戲都在這邊下載
03-1.png
剛好12/23Market做了介面改版
原本是沒有上邊那些程式的預覽......Google大概有跟這些廠商收廣告費吧
畢竟直接放在上面的banner好奇無聊的時候還是會點進去看看
Market不僅介面改版,也把付費程式的試用期由一天改成15分鐘
這一項改革當然惹來民怨,不過跟隔壁家連試用都沒有iPhone比.....
該說Android比較佛心嗎?不過只普渡眾生15分鐘(噗)

07.png
應用程式:海豚瀏覽器 HD 好用度:★★★★ 缺點:程式大(3MB) loading較重
第一排第二個是網頁瀏覽器,原本內建的瀏覽器的換頁操作不是很方便
所以就找了評價不錯的海豚,看它的logo就覺得跟FireFox是姐妹作
而且都一樣有擴充套件可以安裝,但是不是真的好用就不予置評
07-1.png
目前我安裝的是網頁轉pdf,為什麼裝這個呢???
因為當時人在大陸的時候打算坐他們的公車到市區繞繞
用google map查了市區地圖、查公車資訊(順提,谷歌地圖功能真的好簡陋.....)
原本想把公車路線經過的站牌都記下來,
但實在太多了,我就直接把網頁資訊轉成pdf存在手機裡
在外面看自己有沒有坐錯或坐過站,這是還蠻好用的比對方式
不過有缺點,圖太多的時候pdf會開很慢

海豚瀏覽器也有書籤功能跟手勢翻頁
07-2.png 07-3.png
手勢翻頁才是觸碰螢幕的王道啊!!!不知道為什麼HTC内建瀏覽器的翻頁還要按按鍵.....
其實我最想要它與google書籤整合
但聽說套件程式寫的不夠完整,所以我現在還沒打算安裝,這是其一
其二是現在網頁有行動版頁面的還不夠多
而且我加入書籤的網頁多半沒有行動手機瀏覽頁面
直接打開預設大小的話,那些字小的跟沙子差不多大
07-4.png
雖然可以放大啦,但在閱讀上真的不太方便,所以說螢幕還是大點好
我最屬意Desire的地方就是它的4.3吋螢幕....><

1-3 應用程式:QuickMark 好用度:★★★★★ 缺點:台灣不盛行
08.png
這是可以掃描2微(QR)條碼的程式,之前已有耳聞,尤其以日本最為盛行
他們的雜誌甚至會用QR碼放折價訊息(我真的是歐巴桑好俗氣啊XD)
或者用QR碼為通行證,連公車站牌的訊息都會用QR碼表示
但在台灣,我看用最多的就是Mobile01
所以至今抓了這個程式多半功用都是直接下載程式或開啟網站
有點大材小用的感覺!!!期待日後QR碼在台灣會有更多的發展

1-4應用程式:Dropbox 好用度:★★★★ 缺點:摸索中
09.png
Dropbox其實是一個雲端硬碟的網站
而這隻程式則是運用在手機上,若SD卡裡有一些檔案已經快塞爆了
可以透過這隻程式把檔案上傳到這個雲端硬碟裡存放
整個概念很類似FTP,所有檔案都可以在手機<>雲端硬碟<>電腦之間流串
譬如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手機桌布圖都可以往Dropbox上面丟
等到手機的桌面看膩了想換掉時,直接再從這邊下載即可
免費申請的空間有2G,但如果貼出註冊網址分享給網友申請註冊的話,
一個帳號最大可以換到16G,真的很大,但是我懶.....

2-1 HTC內建的Gmail 功能普通,堪用
2-2 HTC內建的郵件系統,功能一樣普通,堪用
2-3 HTC內建的FB,這個還不錯
34.png 35.png
不過比較奇怪的是我參加的社團不是每個都會顯示o_O

2-4 HTC內建的Plurk,優點很多,但我要講缺點XD
10.png
第一,沒辦法群組私撲
第二,雖然可以自行設定通知鈴聲(這功能超讚的!!!) 但是不知道自己的噗或回應過的噗回覆情況如何
第三,照片上傳的畫質很差
第四,無法啟用「喜歡」功能
大概這幾個缺點對我來說只有第二點比較麻煩,
不過大致來說用手機玩撲比在網頁方便,因為整個瀏覽頁面是直式的關係較容易瀏覽
只是手機螢幕小常打錯字

因為無法確定回應狀況很容易Miss掉一些訊息,所以我又去找了其他撲浪程式,發現了這個
應用程式:Plurka 好用度: ★★★★ 缺點: 無法群組私撲
10-1.png
撲浪的群組私撲是罩門不成@@ 目前找到的程式都沒辦法支援這項服務
不過這個的瀏覽版面起碼清楚多了,可以快速知道整個回應情況
10-2.png
也可以轉撲或是like起來
10-3.png 10-4.png
可惜這個程式無法設定通知鈴聲,我的「問加挖修」用不到好殘念TAT

3-1 應用程式:FREEdi Youtube下載器 好用度:★★★★★ 缺點:無
11.png 12.png
又是一個寫的比內建還好的應用程式
而且這個程式還能下載影片!!!!據聞這個作者每改版放到Market一次
就會被檢舉下架還被封鎖帳號,我想可能是因為多了下載功能吧
不過不管是FREEDI Youtube或是內建的Youtube
用手機看Youtube那畫質都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螢幕只有3.2吋的關係

3-2 遊戲:Angry Birds 好玩度: ★★★★ 缺點:檔案太大
13.png
14.png
15.png
這款遊戲頗負盛名,我好奇載了下來玩玩看
殺時間是可以啦,但我還是覺得NDSL比較好玩:~~

4-1應用程式:超級管理員 好用度:★★★★☆ 缺點:進階功能需要root才可使用
18.png
這個的好用說不完,我決定放Mobile01一篇說明文表達一切
Android手機必備幫手,備份還原軟體分享

4-2應用程式:AppMonster 好用度:★★★☆ 缺點:摸索中
16.png 17.png
應用程式(apk)的備份軟體,我還沒有用過,因為超級管理原已經先幫我備好了
這程式我一直考慮到底要不要砍掉,同個功能需要存在兩種程式?


接下來是左邊第一頁的桌面內容
03.png
這裡偏向私人應用,跟社群網站都沒什麼關係
右邊占去兩大排的是電話清單,撥打電話的時候除了從這個清單進去之外還可以直接按下面的電話鍵

首先是左邊第一個占去兩格的小程式,這是在計算通話費用的一支程式
應用程式:通話記錄Plus 好用度:★★★★★ 缺點:刪除通話/簡訊記錄時費用計算會一起清除
19.png
這個程式可依照起迄日計算話費,原系統已經有很多電信公司的話費專案在裡面
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自行設定
針對已播電話也有個清單,上面會註明電信公司、通話時間、還有通話費用
20.png
個人覺得這是很實用的軟體,可以控制自己的通話記錄情況

在通話記錄下面那兩個是相片集跟訊息
這是手機的基本功能,在此略過~~~
本來想這樣輕描淡寫帶過,但是還是要講講手機的電話簿功能
它真的是快把我搞瘋了,因為它會將sim卡/google/facebook等所有資料一起合併
弄得我整個電話簿裡的聯絡人亂到不行Orz
這也是我捨棄下面的直接撥打電話鍵
而特地在右邊拉出一個聯絡人清單預覽模式的原因....
因為清單模式我把群組都編好了,用群組找聯絡人比較方便

左3-1,這是一支監控手機內所有程式的網路流量情況
應用程式:TrafficStats 好用度:★★★★ 缺點:只有提示功能,無警示或關閉
21.png 22.png
這是目前我唯一找到針對手機裡各別程式去監看流量情況的apk
也是我第一個付費版程式,原因還是因為3GS的上網匯率太高
我必須小心翼翼的管控手機裡面那堆亂七八糟占去流量的程式
免費版跟付費版的差異就是有沒有Graph統計表出來
我個人覺得有統計表比較容易懂,不然原本的清單模式只有針對當天去做計算
無法得知過去幾天的流量情況
其實付費版也不貴,如果程式真的好用的話就當去7-11買一杯City-Cafe

左3-2 網路流量統計
應用程式:Netcounter 好用度:★★★★ 缺點:無法得知各別程式流量使用情況
23.png 23-1.png 23-2.png
這支就是在彌補TrafficStats的不足,因為此apk可以設定流量警示功能
而且清楚的把網路使用分成3G跟無線網路兩種類別
我的3G一個月只有15M的流量額度,利用這個程式可以觀看已使用量
萬一還有額度的話還可以趕快用完,免得浪費

左4-1 好用的身體日記=v=
應用程式:WomanLog 好用度:★★★★★ 缺點:無
30-2.png
這個程式好用到不行!!!!!!
依據設定好的週期與開始天數,程式自動展算下一次可能發生的預測日期
30-3.png
一些該有的基本設定這程式都有了,也有貼心的設定密碼功能
30-1.png 31.png
又是免費!!!比起最初我找到的一個也是身體日記來說,這個的CP值高了許多!!!

左4-2 一樣超好用的記事本功能
應用程式:Note Everything 好用度:★★★★★ 缺點:更多功能需付費
25.png
這是是所有記事本軟體中功能最強大的一個,
不僅可文字記事,還有手繪、錄音、甚至是條碼、與google文件連結
26.png

27.png 28.png 29.png
那語音記事實在太方便了!!!等於是隨身錄音記錄
而免費與付費版的差異是還多照片/圖片庫記事
甚至可用固定記事的方式永保留在手機上方的工作例,做提示功能
基本上我是喜歡記事軟體大於行事曆或日曆功能的軟體
不僅僅因為我只是個閒來無事的小老百姓,行程沒有滿到需要把手機當秘書用
再來又是那令人苦惱的google/facebook帳號同步功能.....
朋友們若有使用行事曆的話,他們的行程活動也會同步進去TATTTTT
我不需要這麼詳細的功能啊!!!!!
所以我還是偏好這種零碎式的記事軟體,甚至還可以當記帳簿使用
可能再試用兩三個月再決定這支程式是否值得下手付費版吧~

以上桌面程式介紹完畢,還有手機內建的所有應用程式,大概有四五十支:Q 實在太多了,直接貼圖處理
32.png 33.png 37.png 38.png 39.png 40.png 42.png
第一頁都是討人厭的台灣大哥大,好想砍掉又砍不掉!!!TATTTT
為什麼台灣大哥大討人厭呢???因為連進去的時候它還要求你一定要開啟3GS
不能使用無線網路直接連線....你看看,有沒有這麼貪財啊!!!!
KKbox跟EZpeer也是討人厭的要命
沒有帳號也不喜歡用這兩個平台下載音樂
再者目前很少會用手機聽音樂或看影片.....因為SD卡現在只有2G的,等下手16G再說XD

FM收音機
36.png
這是HTC內建的程式,但是我也很少聽廣播.....

好了大概就這樣!!內建的程式大部分都不好玩啦
畢竟不是針對個人需求附贈進去的,絕對沒有自己去Market上找還來的好玩
經過這兩個禮拜使用HTC Legend的觀後感
我覺得這支手機處理效能上還ok,有點頓頓的但不至於太過抓狂
觸碰的靈敏度HTC還是比不上iPhone出色
照相功能以及色彩呈現上還是iPhone較為突出
不過以功能性來說,HTC能做到的事比iPhone多,
再加上Android系統能與google連結的強項,讓我省去很多設定的步驟
(當然有時候太方便了,把不想要的也一起匯進來了)
我覺得HTC也是不錯的手機,沒什麼令人失望的缺點存在
上代機種Legend都能讓人如此滿足,我想新一代的Desire系列必然更為出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