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偶然看到我弟的筆記,我不知道是不是理組與文組做筆記的風格有所差異
基本上弟弟的筆記本不是沒有中文、
不然就是寫滿了我看不懂的數字與羅馬文與程式數理公式驗證
很少見的發現他一本實驗筆記,上面圖文並茂
最難能可貴的是他的字很整齊──但就算整齊也說不上好看,我字比較好看XD

突然間,我懷念起我大學時代做的筆記,馬上就拿出來看看──
文字聲韻這種我雖然有寫筆記,
但是我的靈魂沒有進去,所以重溫起來一點共鳴都沒有
即便是寫了滿滿厚厚一本的B5活頁紙
上面的顏色跟字跡再怎麼工整精采我也沒興趣
反而很偶然的發現以前不務古典文學上的現代文學課程寫的東西
這個就很仔細的研究了XD

首先是編劇課寫的腳本場景,劇名:眼盲與心盲(什麼鬼啊XDDD)
劇本g 
看了一下角色設定跟場景分鏡,還真是走家庭倫理劇路線XDD
我記得這堂課最後的作業就是要交一齣劇本
我這輩子還沒寫過劇本,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唯一寫過的一次戲劇
但是……原稿不見了orz
印象中分數是82,寫的是推理劇,小說是拿我弟寫的東西來改
完全增加配角戲份&主角廢話而已,
我推理邏輯完全不行,只能照著弟弟的大綱走,
最後再拿給他看有沒有邏輯上的謬誤XD
當時大三都會有個中文劇展,同學曾經提意要看看我的劇本
我很老實的說:這不是我的東西,基本上我也不建議班上演這種東西來……
(因為整個就是走柯南風……我大二的時候我弟也才剛升高一,他腦子要能多複雜?)

戲劇課的老師是一位五六十歲的教授,
他常常會在授課中間以自己寫的劇本為範例,以廣播劇的方式播送給大家聽
老師常常聽著聽著,忍不住就落淚了
(請不要懷疑,我們系上的老師都很性情中人XD)
戲劇老師的一生其實很多舛,當年的他身體已經不太好了,常常要人攙扶進教室
聽說晚年他的房子還發生過一場火災,
而他所有畢生心血,包括劇本與他正在寫的著作都因為這場大火付之一炬
其實很令人鼻酸……

然後是大二時期的必修課,文選課,我選了一個一直要我背誦的老師
文選課 
這老師的教法完全是高中國文的教法,字詞解釋、文意翻譯,
我覺得文選課如果上的跟高中國文沒什麼兩樣的話是件很無趣的事……
那時候寫的作文都是文言文,我見鬼的文言文寫的極差
現在還是寫的很差!XD文言文到底要幹麼用啊?
大概一些詞彙會用的比別人美或者寫的比較多這個唯一優點吧

大二除了文言文作文,還有詩選課,作業也是從五絕、五律、七絕、七律開始交起
我的作業成績常常回來都會被扣二十分,因為平仄不對
詩選課 
最令人驚奇的是──為什麼小昱的詩選作業會在我這XDDDD
我們同班嗎??(詩選的記憶我已不復存在……去新店老師家裡吃水餃的回憶還比較鮮明)

翻著作文的時候順便就翻到當初做的報告
(這些東西為什麼留著我也不知道XD 但是偶然翻起來看趣味橫生啊)
當年的報告都是能做直式就不要做橫排,
因為這樣印比較多頁釘起來比較厚,當年沒有在管環保節能的這種事
學生時期覺得自己寫的比較有內容的報告只有兩份
一份是畢業論文,好歹也混了三萬字出來豈碼有點成就感
另一份是當時在寫論文順便下修了大一的小說課所寫的報告
題目是黑澤明的羅生門與朱西甯的羅生門比較
會有印象是因為小說課的報告是以組為形式完成
而當年我因為懶得跟學弟妹混著一起合作報告就自己寫了一份出來
那時候為了要交報告,我熬夜打到凌晨三點
隔天中午就是學校系際盃的比賽,印象中是對到食營系
我整個恍神不在狀態上,悶悶的打完悶悶的結束,連想大哭一場都不行……
中午完就是小說課,我衝去上第一堂,結果發現全班只有兩個人交報告……
老師就說:好吧,報告下星期交也可以 我當下只有:囧囧囧囧
其實系上的老師人也好得很卑微啊……
所以那天我就翹課了XD 順便下學期也把這堂小說課退掉

看到有的作業我還試圖回想是上什麼課寫的,看到這個經過裁切的紙
才想到這應該是後期散文課時候寫的作業
我的房間-散文課 
散文課原本是一位氣質美女老師,但中間她跑去待產之後就換了另一位老師代課
於是每堂在下課前他會要求我們寫五百字以內的短文培養「文氣」
結果令人驚奇的發現,有的東西當年的我沒有改變──一直到現在也半斤八兩XD
題名為「我的房間」的自由散文創作,第一句這麼寫:
一塵不染、窗明几淨、井然有序的──絕對沾不上邊。不能說是整齊清潔,那麼亂中有序倒也貼切。」
沒想到當年只是大一的我就這麼深刻的體悟這個事實
如今和現在相較之下,也可以說的上是大徹大悟啊!(大誤、大誤XD)

接著又翻到當初大一被國文老師罵得要死的白話文作文(當年我是胡幼鋒老師底下的學生)
題目是「自尊與自信」,我還記得胡老師霹靂啪啦的先大罵說:有多少人把自尊解釋成尊敬,自己幹麼尊敬自己啊!應該是尊重!身為中文系一點文字敏感度都沒有……
她就這樣罵了一節課(默),所以我這輩子都記得「自尊」是自我尊重,
我正是被她罵文字一點敏感度都沒有的學生之一。
被罵到臭頭的白話作文 

當年的考試都是申論題,洋洋灑灑都要一大篇論之成文的那種,不會也要硬掰
看上去豐富又多字感覺老師至少會同情給點筆墨成績
讓我印象最深的考試是大二那年的楚辭,這也是讓我卯起來買書的那年之一(另個之一就是大三...)
記得期中沒有考試但是要交報告
但是文圖關於楚辭的書也不過那幾本,早就都被同堂課的同學都借光了
於是我就到台大旁邊的新生南路一排書局,從第一家書局走到最後一家一路買楚辭相關的書回家
當年覺得「九本」參考書目就很多了
可是比起畢業論文的參考書目,完全就遜色掉了XD
我對楚辭課的考試印象也很深,當初有一題講到九歌的意義涵蓋解釋
當年試卷是B4大的直排橫格空白試卷,正反面都有畫格子
結果最後我欲罷不能的寫完一張試卷不夠又去拿第二張……
只能說,那是唯一一次所學與所感互相有共鳴到的
那瞬間,我覺得我完全了解屈原那種被拋棄不被寵的心情……欸,我是說重用XD

一路翻下來一直沒找到大三那年的詞選作業
宋詞和唐詩比起來風格差異很大,當年也寫了不少豔情詞
只能說和規矩方正的唐詩相比之下,我還是適合寫點風花雪月的東西XD

啊啊,沒想到只是單純要我弟筆記的我最後居然開始遙想當年
還興之成文,寫到這邊只能歸究一句話:我老了……> <
只有年紀大了才會開始話當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