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使用的雙胞胎爸爸的excel表記帳本
這個應該是這幾年轉寄信轉來轉去比較廣為流傳所推薦的記帳程式
帳務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部分,手本也是可以記,
不過當資金繁雜化起來就無法正確釐清進出的帳款情況,
就像為了要讓公司作業運行的更順利就要跑ERP……
(這真是工作上的怨念乎?= =)

小筆記本在有了程式之後就再也沒計算每個月的支收總計
純粹記錄花費明細,我也很怕哪天電腦掛掉就沒有帳目記錄啊><
根據SOP的標準化流程也只能備份備份再備份了……

使用excel至今有一個半月
這款是挺好用的沒錯,不過也出現一些問題:
1. 假設我有理財投資的規劃,這款軟體無法提供記錄精準資金進出情況
2. 借貸現象無法清楚記錄


首先是第二點,我雖然找到方法解決
不過個人覺得對於那一排記錄出出入入的List看了很礙眼
這是發生在先代墊某某某多少金額,事後對方再歸還
這種一進一出的簡單借貸交易模式會有很多種情況:
1. 銀行代墊轉帳,事後現金入帳
2. 信用卡代墊刷卡,事後現金or銀行轉帳
3. 現金代墊,事後現金入帳
4. 無借貸關係,但有金錢往來的情況 ex 拍賣品不含運賣出……運費是他先付我再替他寄出去,這種也很難把運費列為支出或是收入
當然也是有長期性的借貸行為,
這種我覺得就要專門立個科目以示區別……我現在滿腦子在想這些編碼原則
能結合日常生活的實務我就非常有熱情在鑽研這些有的沒的功能了XD

現在使用的大概介紹一下:
1. excel記帳本(出自雙胞胎爸爸)http://www.17saving.idv.tw/bbs/
現在出到3.1f版,該改的bug都已修正
第一次使用時需要先設定的是option
01.jpg 

02.jpg 

03.jpg

Step3的現金設定我就跳過了,那是在記錄手邊還有多少錢,這個應該很簡單....

再來就是第二個List,依據個人需求不同去改寫明細
這邊應該看就懂了,跳過不提

Spend2>固定支出記錄
如手機費、房租費、水電費、網路費……這種常態性發生又無法避免的支出列於此
Spend2>浮動支出記錄
如旅遊、三餐外食費等

這應該也很簡單,不過需要清楚的部分是
「所有」發生過的支出明細全部在這兩處記錄
好比如2/14固定支出水電費1000元
2/10外食100、2/11參加聚會500、2/13房租費5000
這些支出都是在spend1or2上記錄,它會將支出收入情況反應到MonthlyReport上
所以MonthlyReport是無法做明細更動的!純粹是方便觀賞用而已


這個明細記錄方式我覺得可以稍微在細項上寫的比較仔細一點
之前有看到人分享我覺得很不錯的記帳方式
他會將食衣住行等花費明細連地點與店家都記出
下一次要購買類似的物品時會進去看明細比價
喔喔喔,這是個不錯的方法,不過前提是自己要記得用……XD

Income就是收入,很簡單,賺來的錢key進去就對了
Credits是刷卡明細,我個人很喜歡在結帳日之後刷卡XD
因為這樣實付金額通常都是會等到下下個月的月初後再繳款
像是我12月中就拿到的演唱會票,一直到二月初才扣款。

我覺得信用卡雖然是負債現象,不過使用得當的話其實可以將現金更靈活去運用
信用卡最好用的地方我覺得是針對一些固定支出的費用繳費(免得刷卡刷紅了眼XD)
像是手機費、網路費等等,
有些信用卡辦了如果沒有達到既定的刷卡數還要繳年費
那不如拿去自動扣繳這些費用,順便累積那個少的可憐的紅利點數= =

嗯,後面我就懶得講了XD 反正這種東西這麼簡單,摸久了應該就知道
雖然我現在使用excel這套記帳本
不過我個人對「帳務小管家」非常有興趣!
http://sonyshare.com/FreeSoft/viewforum.php?f=6
這款結合了會計觀念的記帳程式功能更為強大,
將基金&股票等其他理財的帳務規劃也一併納進去統整
並且可以做每月的預算規劃表,核對確實花費與編列預算金額的差異性
現在正在摸索中,今年應該沒什麼機會用到他了
明年就要換這款程式來跑跑看~~

之前看了楚狂人的文章,他居然列出來二十五到三十五歲的理財目標
而且計算退休金假設是OOOO的金額,那精算出要用幾年去賺到那些錢退休……
我一看到精算的公式算法整個頭就暈了@@
不過跳到最後結論,我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會跟某sales密切接觸
每次不管是通電話還是碰面我都會很想向他學習XD
問他到底是怎麼辦到賺到一棟新房子的,可惜房子應該是不欠人住
因為他的無名指上已經有一枚閃閃發亮的戒指了〒▽〒

他跟我同.年.同.歲

我不想問他是幾月的,萬一比我小問出來真是傷感情> <
他人生的進度還是真是趕得很快啊,這樣接下來就要趕著生小孩、養小孩
然後趕著投..........嗯XD

眼紅說酸話,就是這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