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155.JPG
前陣子在Facebook很偶然的到椀如,她在線上約了我5/15看京戲
京戲?那種拉長音在那邊咦咦啊啊到斷氣的京戲?
我第一個就怕看不懂,但是很歐巴桑心態的我一聽到「免費門票」一整個腦門衝血
往後只要出現「免費」這個關鍵字,不管什麼表演場合我都會衝XD
當然因為很久沒看見老同學了,雖然那天也是阿妹的戶外演唱會
我還是很夠義氣的捨棄阿妹選擇了椀如與京劇。

一直知道椀如除了工作之外,好像還參加了一個宗教性質的社團
今天終於有機會一窺這個社團的神秘面紗
創價學會的文化會館就坐落在台北故宮的對面,當我看見那棟建築忍不住嘖嘖稱奇
如果聯想起台灣最有經濟能力的宗教組織,我想每個人一定會異口同聲的說慈濟
那天一看創學,結果發現也是不遑多讓
不過我發現他的宗教味道沒有這麼濃厚,反而像是關注文化性的組織,努力培養一般大眾文化氣息
聽說台灣的美術史還是創學這個組織幫忙修纂而成的呢!

當時剛好還有一位台灣畫家的聯展,我真正感到有興趣的是整個創學的表現方式
真的完全不帶任何宗教意味,而且整個展場的場地佈置也非常有品味
尤其在體現畫家家中情景的地方做了一些巧思,不僅讓觀賞者融入了畫家的生活品味,整個展覽的質感也提升不少
(但對於畫作我就沒啥感應了XD 我個人比較愛這位畫家的鉛筆稿)
經過了一連串的讚嘆之後,我們步入表演廳觀賞京劇。
原先我還抱著很無聊就在裡面睡覺的心情,沒想到意外的得到很多驚喜

首先這一場其實不是表演京劇,而是在教大家怎麼看京劇的眉眉角角
(椀如自己也搞不清楚,有了票就來看了XD)
在主講人簡單講述一下自己的背景之後,就放了一段國光劇校與XX部合作的京劇介紹影片
這支影片是本次觀賞的最大收穫!!
那個剪輯、那個配樂、那個後製、那個取景與解說方式──
XX部是花了多少錢砸出來啊!!!完全就是企劃可以拿來當參考的一支影片XD

首先是片頭。這支片頭很有王力宏「在梅邊」MV的感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M-hihn4NLU
請觀看前面20秒就可以關掉了,謝謝XD(阿信的詞寫的不錯,可以看到完)
同樣以國畫融合了京劇裡幾個角色身段入戲,再加上用水墨渲染
這樣的創意我早在流行音樂更甚至是連續劇
(請參照陸版萍蹤俠影片尾曲,這仍是我見過大陸古裝劇裡
搭配最好的曲子、畫面剪輯最有意境的片尾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V-4qLrtIATI
或是電玩遊戲也很多這種風格,如大神、軒轅劍等等
雖然國光京劇的片頭後製方式不算特別,但我還是很喜歡,因為它使用的音樂!
京劇加上電吉他的編曲實在是太酷了!當下我真想跟主講人分享片頭回去
如果有機會看這支影片的話可以認真的觀賞
京劇的介紹深入淺出,主持人是字正腔圓的樊光耀,即使不看字幕也能聽的懂
唯一我比較有意見的是那些特效配樂放太多,顯得過於吵雜了。

大概看了十五分的影片,讓觀眾對京劇有了初步的了解後
主講人便結束播放,直接展示現場的道具與應用,讓大家體會京劇的奧秘
在主講人豐富的肢體語言與幽默的言詞下,京劇不再沉悶無趣,我著實愉快的渡過兩個小時,
其中Q&A的時候現場觀眾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唱京劇有個傳統,就是在上戲前要捻香祭拜祖師爺唐高宗,以求演出順利
有人問:這樣會不會與自己的信仰造成衝突嗎?
我只能說這位朋友太犀利了!當場這個問題一出全場拍手叫好

主講人妙語如珠的講了一個小故事,我在下面聽得津津有味
大略就是在講他因為宗教做了一些貢獻,而得到什麼樣的回饋
最終雖然他沒有明說,但以我的理解他應該是不違背傳統一樣捻香祈拜,
但在上戲前還是會以自己的信仰為依歸祝禱
其實這個故事的過程蠻有趣的
如果佈道是用這種方法,那我應該常常會去聽XDDDD

下次如果還有這種機會,請記得要找我去!吸收新知、激發一些腦力激盪也是好事
聽說他們還有舉辦地球希望展,講的是環保議題
不過殘念的時候當我開始打這篇文章的時候赫然發現時間已經過了……
人果然還是要群聚在一起才會有動力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abox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